数字化如何驱动商业价值?

美国高德纳公司院士全球副总裁克里斯汀·斯腾斯楚普(KristianSteenstrup)


第七届服博会以“互联网+:数字化驱动商业价值”为主题,包括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热门行业专题研讨会、系列商务活动和培训研讨类活动先后举办,而开幕当天的“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无疑是最受业界关注的重头戏。

在开幕论坛上,美国高德纳公司全球副总裁克里斯汀·斯腾斯楚普发表了“数字化驱动商业价值”的主旨演讲,深入诠释了数字化大趋势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巨大影响,提出数字业务发展的技术引擎即“双模能力”,要求企业打破传统IT模式,向双模IT革新。

此外,高德纳多名资深分析师与国际买家、服务供应商等以高端对话方式,生动地描绘了数字化趋势对服务外包业态、商业模式的影响,共同探讨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服务外包行业新趋势。

企业向双模IT变革

克里斯汀认为,未来两年,50%的公司都会建立自己的数字技术平台,这种数字技术平台会改变很多企业的做事方式;未来5年,也会有64%的企业采用这种数字化,来作为他们基本的商业模式。“技术的巨大发展使社会经济产生了很多变化,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变革是颠覆商业模式,也创造更多的商机。”

克里斯汀用亚马逊和沃尔沃的例子说明如何打造数字业务。亚马逊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可以把纸质书做成电子版,既方便阅读者携带,也降低了书的价格。而沃尔沃是对车本身货运功能进行数字业务开发,开发了一种可以将消费者在网上订购的商品直接送到其后备箱中的一种服务。这项服务既提高了接收递送商品的便利性,又减少了快递公司二次递送的次数。

克里斯汀提出数字业务发展的技术引擎即“双模能力”,一方面要确保IT系统可靠、可扩展、稳定和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更加敏捷,更加快速去反应,这需要一些快速的创新,也许是完全不同的工具或者是方法。在双模IT架构下,为某个特定的项目或某项部署改变IT的运行模式。这个方案的基本思想是,将敏捷、精益流程与快速的反馈回路紧密结合起来。

数字化改变业务模式

高德纳管理副总裁布莱恩·布里茨在高端对话环节中表示,世界各地的很多企业越来越多地以数字化的态度来开展业务,虽然很多很快就失败了。他预计到2018年,在IT业务中通过智能机器和产业化服务,企业总体成本将低于30%。

数字业务如何真正帮助客户?布莱恩用麦肯锡的一个项目讲述数字业务的价值所在。油井开采流程会有海量数据产生,如果能够在这个流程里面用数据预测油井设备保养情况,那就能极大地节约企业成本,因为这些油井保养的成本也非常高。

麦肯锡的一个项目是和油气公司合作,把传感器放在油井设备里面,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够更好地预测保养的情况,也能够确保最后备用部件的使用率达到80%或85%。布莱恩说:“这也改变了油气公司对自己业务模式的看法,现在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管理。数字业务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转型,让很多公司从过去的资本业务转化为服务业务。”

布莱恩建议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一方面要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中国市场必须价格合理,要创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些出口到国际市场,把这些有出口价值的服务带到国际市场,包括自动化系统等。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2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