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2017年4月21日下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在京成功主办“《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十年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服务外包领军及成长型企业推介会”。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应邀出席会议,来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军和成长型企业、美国高德纳公司和国际数据公司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有关媒体共计100余人与会。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于2016年成立服务外包十周年调研工作组,先后赴江苏、天津、北京、上海、大连等地调研,最终形成了《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十年发展报告(2006-2015)》。《报告》以“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之路”为主题,全面论述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十年发展成就,认真分析了全球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与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战略机遇,预测了未来十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前景,提出了新时期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过去十年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期。十年间,我国政府紧抓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将发展服务外包相继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2006年,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务院部门联合启动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自此,拉开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序幕。2009年以来,国务院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文件和政策,有力推进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迅速形成,使这一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2006至2016年,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扩展至39,277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从13.84亿美元大幅提升至704.1亿美元(4884.5亿元RMB);在岸服务外包从无到有,2016年执行金额高达360.5亿美元(2500.9亿元RMB);服务外包行业从业人员由不足6万人猛增至855.7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65%,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


十年磨砺,我国服务外包迅速崛起为万亿级(RMB)规模产业,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列,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成为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已稳居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初步树立。

《报告》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变革期。新一轮技术革命强势登场,新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及其相关服务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面对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创新发展趋势,我国政府从战略布局上高度重视。“十三五”开局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有关政策和举措,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服务外包产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性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内生动力已初步建立,但还不够强大,特别是在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定位和业务范围界定、鼓励政策的创新、国家现有政策的全面有效实施、服务外包企业运营环境的改善、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中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建议,在大变革的背景下,要正确分析当前形势及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服务外包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新一轮强有力的政策激励和舆论引导,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在新时期实现新增长。


《报告》预测,在政策措施得当的前提下,未来十年,我国完全有能力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外包接包国,并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发包市场。2025年,我国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有可能超过3万亿元(4500亿美元);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2000多万,其中,高等学历从业人员近1500万,约占70%;员工过万、合同执行金额超亿美元的企业50家左右;有望出现员工超十万、合同执行金额过百亿美元的服务外包企业。

未来十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成为接包发包并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的全球服务外包中心。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2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