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开放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6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这是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颁布施行两年后,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进一步深化。《深化方案》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改革,提出了未来两年试点的发展任务,是今后两年我国服务贸易试点地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创新探索还需加力

2016年,我国发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由此开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两年来,试点工作成果丰硕,共形成五个方面29条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初步探索出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同时,试点创新探索也暴露出一些在政策落实中的具体问题。

首先,协调难度大。服务贸易涉及领域广、模式多,需要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跨部门协调难度大。同时,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的任务分工落实主体主要在中央各部委,但各项政策落地与配套执行则需要地方政府具体操作。从各部门、各地区具体落实反馈情况看,在中央和各地方间均存在部门协调难度大、沟通不畅等问题,协调有待加强。

其次,制度创新难。虽然各部门、各地区相关文件和措施出台较多,但财政、金融、税收等核心政策创新不足,且对政策手段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和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创新不足。此外,作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短板,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建设等相关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

最后,政策见效慢。由于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政策属于开创性政策探索,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建立服务贸易管理、促进、保障等政策体系,客观上存在一定难度,需要大量的调研、沟通、协调过程,部分政策落地较慢。

构建服贸开放新格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深化方案》通过总结问题、吸取经验,将在新时期构建服务贸易开放新格局,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对外开放。以开放推动服务业改革、以开放带动服务贸易发展是发展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一版试点方案的突出特点。《深化方案》提出,借鉴自贸试验区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经验,推动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尤其是在金融、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等领域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探索对外商投资旅游类项目实行分级下放核准事权等措施;并通过对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增强市场活力。

二是进一步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是服务贸易发展的载体,是服务贸易竞争力的直接体现,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可以有效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深化方案》提出,通过政府在全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境外促进中心,加强对现有服务平台的整合,提高服务出口效率,并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适应服务贸易特点的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的有效支撑力度。

三是进一步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通过新技术、新形式贸易方式的引入,打造属于我国特色的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是构建新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深化方案》指出,要建设一批特色服务贸易出口基地,重点建设数字产品与服务、维修、研发设计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整体出口;积极拓展新兴服务贸易,重点推进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等发展。这些举措突出了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模式创新。

四是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深化方案》提出,通过深化改革通关监管制度和模式,为展览、维修、研发设计等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物品进出口提供通关便利;提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健全境外专业人才流动机制,畅通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渠道,推动职业资格互认,提升移动支付、消费服务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入境游。这一版便利化举措突出了人的跨境移动,也是服务贸易便利化的突出特点。

夯实基础性工作

《深化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强调在构建服务开放新格局下服务贸易的发展机制改革与创新,以及政策体系的完善。

针对上一版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在相关促进政策落实难、见效慢等方面的问题,新一版服务贸易试点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这方面的政策试验。例如,税收政策方面,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鼓励扩大服务出口。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建立项目信息征集协调机制,推动基金管理机构加强项目库建设和项目渠道管理。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对服务的支持力度,扩宽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外汇管理措施,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使用等。

服务贸易统计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在服务决策、政策制定、舆论引导、绩效考核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化方案》中指出,要建立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直报系统和试点地区外国附属机构服务贸易统计,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运行和分析体系。建立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服务贸易发展协调成员单位相关数据共享。新版方案强化了重点联系企业的数据直报工作,必将推动我国服务贸易数据向基层延伸。

监管体系的建立,可以保证我国服务贸易健康发展,是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但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薄弱环节。《深化方案》特别提出,要建立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全面建立服务贸易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探索创新技术贸易管理模式,逐步将有关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将是我国服务贸易监管的一大创新。

《深化方案》是在过去两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总结基础上做出的系统谋划,是新一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本思路。未来两年,新版方案必将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我国迈向服务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2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