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17年,我们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6〕40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政办函〔2016〕86号)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省商务厅以及市领导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发展等相关要求,围绕贸易试点工作为中心,以高起点起步,强化科学统计,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锐意创新、务实开拓、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服务贸易情况:根据浙江省服务贸易统计制度,2017年1-11月,杭州市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289.06亿元,同比增长3.69%。预计2017全年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087.6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1.88%。其中,出口为853.32亿元,同比增长3.38%,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6.20%,占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21.44%;进口为435.74亿元,同比增长4.3%,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33.8%,占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23.8%。

服务外包业务情况:2017年1-11月份杭州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753835.47万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631429.68万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578240.61万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45480.94万美元,同比增长5.35%。预计2017全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675243.98万美元,同比增长15%。截止目前,进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系统备案的企业达1442家,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36万余人。1-11月份离岸执行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有255家,离岸执行额共541008.1万美元,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99.18%。其中,离岸执行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有63家,离岸执行额为481007.69万美元,占全市总额的88.18%。1-11月份离岸执行额中,信息技术外包(ITO)合同接包执行额为342273.96美元,占总执行额的62.75%。业务流程外包(BPO)接包执行额为11382.86万美元,占总执行额的2.09%。其他(KPO等)合同接包执行额为191824.12万美元,占总执行额的35.17%。

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情况:据对全市重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统计,1-11月份开班190期,培训人员10392人。预计2017全年开班180期,培训人员11500人。按培训规模和效果分析,1-11月份培训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有:达内软件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杭州达内为上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樱之育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等。培训项目涵盖C+E国际软件工程师Java培训、C++培训、日语、C语言、服务外包综合知识和嵌入式系统等。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倾力开展服贸试点:

一年来,我们围绕早出成效和早出经验两大目标、突出服贸统计体系建设和支持政策体系建设两个重点、抓实调研摸底和宣传培训两项基础、充分运用六大重点领域和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两大抓手,以四两拨千斤的雄心,扎实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一是切实突出两个重点。

创新统计监测体系。我们把积极建立具有杭州特色、符合服贸发展要求的统计体系作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初步成效。我们数次与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省商务厅和省统计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数次召开部门意见征询会,并赴海南、成都两地开展服务贸易统计工作调研,研究探索符合杭州实际的统计监测体系。在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市统计局联合我委制定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试点方案》。方案以服务进出口贸易BOP(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过境交易)和外国附属机构服务贸易FATS(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境内交易)为两条基本主线,以BOP统计为主、FATS统计为补充,探索“属地”和“属权”相结合的统计监测方法;方案涉及服务贸易12大领域,并突出了我市信息、文化、旅游、跨境电商、教育、金融等六大重点领域,调查表式分为基本表式和综合表式,分别由企业填报和行业主管部门填报,并结合外汇管理局数据,进行综合汇总。随后,我们以国家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和《杭州市国际服务贸易统计试点方案》相关报表为基础,建设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网络平台,发动各领域服务贸易企业在平台系统直报数据,商务主管部门对数据进行审核,并每月汇总数据形成相关报表,并做全市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的分析。我们组织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就系统的使用等进行了培训。5月底,系统已上线运营,截止12月底,共有服务外包企业1442家、服务贸易企业924家入库直报数据。

制定支持政策体系。在广泛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拟定了《杭州市中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下称《两项认定办法》)。其中,《杭州市中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与市财政局多次磋商,就资助条件、标准、范围和程序达成一致,由市财政局按照规范性文件的程序要求牵头发布。《两项认定办法》经广泛征求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和部分重点企业意见,对认定标准、程序等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后以商务委名义正式发布、组织实施。目前,经过广泛发动,通过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公示等规范的程序,全市共评选出各类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13个,认定市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4家、服务贸易示范企业9家、成长型企业7家。此外,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起草了《关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经与市财政局多次磋商后,已就资助条件、标准、范围和程序达成一致,目前正与市财政局商议具体细节,以便按照规范性文件的程序要求牵头发布。

二是努力夯实两个基础。

积极开展调研摸底。一方面,为突破服务贸易统计难关,试点工作甫一展开,会同市统计局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花费大量时间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包括国际、国内目前对服务贸易的界定、统计方法等;走访我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和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等,深入了解我市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另一方面,为深入了解基层和企业需求,进一步摸清创新痛点、难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政策制定夯实基础,我们分组对全市14个区、县(市)商务部门和服务贸易园区、企业开展了一轮调研活动,共走访园区、企业近百家,发放并收回一批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数十次,充分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建议。

切实加强宣传培训。为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根据年初计划,在全市范围策划组织开展了一轮服务贸易业务培训。其中,5月18日,我委组织举办了全市服务贸易业务培训会,试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以及服务贸易重点企业代表等有关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邀请省商务研究院张汉东院长宣讲了服务贸易的有关概念、政策、案例,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胡斌处长介绍了浙江省的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上海市商务委原服务贸易处处长介绍了上海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及对杭州的启示,开发单位介绍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的运行操作,有助于各单位进一步统一对服务贸易工作的认识,加快试点工作步伐。6月份,在各区、县(市)轮流举办了10期服务贸易业务培训会,培训会主要面向区县部门、街道乡镇和广大服务贸易企业,重点介绍服务贸易基本知识、相关政策和统计监测系统的操作等,普及服务贸易知识,推进企业入库统计监测系统。与此同时,配合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国际商报》、中国《服务外包》杂志等媒体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宣传。编制《杭州市服务贸易产业研究报告》,在国内外推介活动中展示发放。与中国《服务外包》杂志开展全年合作,定期介绍杭州服务贸易亮点和企业风采。

三是力争早出成效经验。

一是初步建成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平台。统计是服务贸易各项工作的基础,一直是服务贸易工作的难点。原有统计方法难以全面、准确地反映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家企业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使政策制定、政策落实、数据分析、工作考核与推进等各项工作面临“无米之炊”的境地。为此,杭州市决定把“创新统计方法,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以推进,研究制定了杭州版的统计方案,建设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网络平台。

二是探索动漫领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动漫行业由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赊销业务少,企业放账概念弱,影响了业务的开拓。杭州市积极推动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与中南卡通深入研究,专门开发了适合动漫领域的信保产品,为中南卡通出具了服务贸易保单,实现了该领域开展服务贸易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承保突破,有效保障了企业收款风险。同时,提供资信调查,支持中南卡通搭建海外动漫平台,带动更多动漫作品在海外电视台及网络新兴媒体播放;推动信保与银行的业务联动,开展服务贸易项下的保单融资,推动了中南卡通等“轻资产”公司实现融资便利和优化,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探索打造服务贸易境外推广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杭州市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我们积极探索建设为企业搭建信息、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贸易走出去的平台。如,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和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中增设服务贸易展区,以举办2017年“一带一路”中国服务贸易(印度)展、“一带一路”中国服务贸易(阿联酋)展,这是创新试点城市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境外自办服务贸易展览的平台,开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先河。

四是打造“贸点点”质量控制服务平台。为实时监管掌握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控效率、降低出口成本,我们大胆创新,依托“贸点点”打造出了一个富有成效的质量控制服务平台。“贸点点”是第三方质量控制(QC:Quality Control)服务平台,是全球首创的第三方网约QC服务创新模式的践行者,专注订单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充分发挥互联网连接、开放的特点,一端连接专业QC人员,另一端连接海外采购商、国内贸易商等全球贸易上下游企业。“贸点点”以“平台化(全面整合线上线下贸易资源,对现有质量控制领域进行重构和提升)、标准化(用户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手指一点,QC就会以在正确的时间到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透明化(以在线视频、音频、图文等多媒体方式,让各方在线实时监管QC检验全过程)、国际化(多语言版本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联通全球贸易人)”为目标,于2016年10月23日同步上线了手机APP版和网页版,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二)成功举办服博大会:

9月28-29日,由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召开。以“构建服务新生态,促进经济新发展”为主题,先后召开了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5场行业专题研讨会、CIO生态社区和案例分析等商务活动、分析师讲座、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闭门会、服务外包领军和成长型企业推介会以及展览展示。期间,商务部服贸司牵头组织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座谈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与商务部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过多方努力,大会总体规模人从当初预计的500人提升了到了800人,实现了人气旺、声势大、效果好。

(三)认真抓好日常事务:

一是做好试点推进计划、考评考核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六大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制定了2017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按月排出工作任务,并落实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全市整体任务及各区、县(市)、开发区2016年服务贸易任务完成情况,对2017年全市服务贸易任务进行分解,并由市政府发文下达至各区、县(市)。经过与市考评办多次对接协调, 2017年将服务贸易纳入区、县(市)综合考评,以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为科学考评,制定出台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从规模、增幅和质量等方面对各区、县(市)的服务贸易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二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积极组织我市服务贸易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获取市场信息,开拓国际市场。其中,在第二届海博会的服务贸易试点省市专区,集中展示了我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阶段性成果;组团参加2017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博览会,我市8家代表性签下意向订单1570万欧元;组织4家企业参加第十五届大连软交会,获取市场和技术前沿信息。组织企业参展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组织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服务外包园区到会参观。杭州会展服务公司——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平台暨中国展览“走出去”孵化平台获得“最具国际化战略服务示范案例”荣誉称号。经过艰苦努力,将于12月举办的印度展和阿联酋展,目前已经初步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将设服务贸易展位60个,占地1000平方米,有28家服务贸易企业参展。

三是做好政策落实和扩围工作。组织企业、培训机构申报中央国际服务外包和技术出口专项资金,共有56家企业申报服务外包在岸或离岸业务奖励,24家企业申报技术出口奖励,8家企业申报服务外包国际资质认证资助,32家企业共计4931人申报人才培训资助,6家培训机构申报人才培训资助。经过省财政、省商务厅审核,杭州市总计获得国际服务外包资助5682万元。开展2016年度杭州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奖励工作,将资金905万元按照2016年离岸执行额比例切块至各区、县(市)、开发区,再由各地补助到企业。组织企业申报进口服务贴息补助。6家企业申报,共获得补助100余万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扩围政策向各区、县(市)和服务贸易企业进行宣讲,积极动员企业开展技术先进型企业申报。在广泛申报、初选的基础上,会同科委组织专家进行了审核工作,共有14家企业符合要求,其中有3家属于扩围后的新型服务贸易业态。

二、当前形势研判

(一)后G20前亚运效应显现。杭州成功举办G20、B20峰会,使杭州知名度迅速飙升,这对于投资、人才来杭的吸力已经日渐提升,也必将有进一步后续感染力、影响力。实战证明,国际商务领域对杭州作为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和价格洼地的认可度、认知度同步正向上升,这对于我们发展经济尤其是服务贸易具有积极而深远作用。

(二)“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利好。除了美日欧等传统发达国家和地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市场的业务有望成为服务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有望成为我们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的机遇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相关项目的实施,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三)国际复苏缓慢影响服贸增速。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苏比较缓慢,国际船运指数此前稍有上升后,随即转向下行。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发包市场相对疲软情况持续,传统发包企业经营业绩增长缓慢。而国内实体经济缺资金、缺人才、缺市场环境虽有所缓解,但对于服务贸易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尚未有根本改变。

三、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6〕40号)和商务部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完善机制、真抓实干,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提高杭州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把杭州的服务贸易事业推向全新的高度。

一是宣传落实支持政策。在服务贸易培训的深度上下功夫,争取服务贸易知识与实践的广度普及与深度提升;结合试点工作验收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国家和省市媒体开展创新发展试点阶段性成果宣传。通过宣传,将服务贸易发展的意义、作用和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贸易相关资金的项目申报工作,优化《杭州市服务贸易重点展会目录》等政策文件,尽快将中央资金落实到企业;积极发挥服务贸易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服务园区企业的大发展,并根据资金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新一轮的服务贸易示范园区、企业的申报、评审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建设。

二是完善境外推广平台。加快推进杭州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国际市场品牌推广平台完善,积极做好相关会展的组织参展事务,促使全市代表性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参展、主题推介、一对一洽谈、在线推广等形式,打响“天堂硅谷杭州服务”品牌,使我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在开拓市场、获取订单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作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全球巡展主办方,邀请兄弟省市的商务、旅游、文化、宣传等部门,共同组织国内的文创设计、动漫游戏、旅游服务、工程承包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为主的新兴市场,举办中国服务贸易巡展,推广中国文化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教育服务等,打造全国服务贸易与海外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三是完善考核统计体系。在2017年服务贸易综合考核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责任,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作用。继续做好国家服务贸易统计系统和杭州服务贸易统计直报系统的无缝对接,完善创新适合杭州特色的具体统计操作体系,不断扩大统计覆盖面,敦促服务贸易企业统计入库,实现应统尽统。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加强与服务贸易专业智库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交流合作,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政策动态,定期发布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

四是积极开展调研摸底。一方面,走访服务贸易园区、重点企业,积极宣传推广商务部新建统计平台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园区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反映园区、企业等一线的声音,优化统计平台的可操作性;同时,鼓励园区、企业克服困难,突破服务贸易统计瓶颈,进一步实现应统尽统。另一方面,走访12大领域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重点乡镇和特色小镇等,深入了解我市服务贸易发展现状、特点、趋势,进一步摸清创新痛点、难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相关情况,争取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五是认真做好日常事务。积极培育重点领域市场主体,着手认定一批服务出口名牌,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服务出口。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加强培训引进培养人才,进一步落实“杭州人才新政22条”,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和服务贸易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服务贸易中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流动、使用。此外,做好其他日常工作和领导交办的相关事项。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2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