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在武汉开幕

2023年3月21日上午,由商务部、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在武汉开幕。

第十二届服博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的战略部署,以“数字新机遇 外包新未来”为主题,集展览展示、行业对话、商务交流于一体,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及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

开幕式阶段,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平,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程用文、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发表视频致辞。开幕式致辞阶段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清华主持。

王东堂司长致辞

王东堂司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通过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带动,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大力推进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完善财政、保税、投融资等各类支持政策,培育全球价值链中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平致辞

陈平副省长表示,湖北省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大力培育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中国服务”荆楚品牌。2022年全省服务进出口94.45亿美元、增长12.36%,服务外包执行额62.85亿美元、增长21.93%,规模居中部第一。特别是武汉市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外包产业正加速向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程用文致辞

程用文市长表示,武汉科教人才资源富集,数字产业实力雄厚,服务开放优势明显,拥有发展数字经济和服务外包的良好基础。武汉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有力推动服务外包发展呈现数字引领、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张向晨副总干事视频致辞

张向晨副总干事表示,数字技术一直在改变全球经济,催生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新参与者和新市场。根据世贸组织的模拟分析,数字技术将产生重大影响并推动全球贸易增长。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预计中国外包市场有望在2022 年至 2030 年间以1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继续扩大。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致辞

马秀红会长表示,服务外包是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发力期。本届服博会以落实数字中国建设具体部署为宗旨,紧紧围绕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开展活动,是服务外包产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大学生就业倡议仪式”及主旨演讲阶段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主持。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唐振明作为企业代表,在倡议仪式上宣读了《关于积极扩大2023年度校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倡议书》。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资深研究员张燕生,德国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陈雯海,法国Teleperformance董事长丹尼尔·朱利安,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中代表梁君豪,英国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公使衔参赞 Dashiell Caldwell 柯达修,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王海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执委会委员李湘海等权威机构以及知名企业高管发表了主旨演讲。

高端对话阶段由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二级研究员邢厚媛主持,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唐振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强、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辛洁、重庆大龙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剑峰、华为云PaaS服务产品部CTO谈宗玮等嘉宾围绕“数字化变革为服务外包产业带来的机遇及挑战”的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届服博会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园区代表,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地区代表,以及国内外服务外包行业协会、企业代表2600多人参加了本届服博会。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京ICP备090431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