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数字服务合作交流洽谈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2023年3月2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分论坛——双碳数字服务合作交流洽谈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双1.jpg

洽谈会以“数智双碳 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从碳金融、数字碳中和、5G节能技术、智慧水务、综合能效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共同探讨,推动产业合作。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和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涌为会议致辞。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刘广红主持会议。

姚文萍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深入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开展了能源转型、生态环保等一系列的绿色低碳行动。在过去两年中,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双碳工作实现良好的开局。出台科技支撑碳达峰实施方案,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际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等20多个重点专项。

双2.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


张涌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双碳创新业务是中讯院的主营业务,也是中国联通子公司中,唯一承担双碳创新业务的公司。衷心希望借助本次会议,在数字赋能、低碳数据中心、低碳园区能效管理等多方面领域开展全价值链的合作,共建低碳绿色可持续的行业生态,以全场景的低碳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双3.jpg

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涌


随后,特邀嘉宾围绕“双碳”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吴江局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武昌区有360余家金融机构,522家外资企业,服务业占比高达89%。武昌区积极融入武汉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发展碳金融为主要方向,目前正围绕建设碳金融创新、碳普惠建设、气候投入试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全国碳清算交易所,为武昌的碳金融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4.jpg

武昌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吴江


刘道伟主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构建能源的生态体系,双碳不仅带来能源革命,也预示着人类走向新时代,核心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撑智慧能源生态体系建设。体系主要包括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源网荷储,升级物理系统、搭建数字化云服务平台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链式、全过程的高效处理和智能控制。


双5.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秘书长 刘道伟


陈岩主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智慧水务是在传统水务以及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从数据到资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来服务资产的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把数据作为价值链中重要的环节,形成资产到资产的闭环和价值链。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流程,降耗节能,进而实现对社会和城市管控风险的外部价值。


双6.jpg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水务研究中心主任陈岩


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钟志刚、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刘小龙、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伟、上海氢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云飞、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能源及可持续高级咨询顾问柳春婷、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院副院长周晖发表主旨演讲。

闭门交流阶段与会企业积极发言、踊跃交流,从数据中心节能、低碳大脑应用、氢能储能技术、咨询和ESG标准研究、双碳园区、双碳城市等领域探讨产品和业务合作可能性。会后华润资本、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中国电科院均与中讯院就“双碳”领域的技术和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洽谈会有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园区以及企业代表80余人参会。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京ICP备090431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