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20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先旺介绍,武汉在一季度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逐季向好,三季度武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武汉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迅猛,服务贸易规模稳居中部第一,2016年以来服务外包产业年均增长30%以上。北斗导航、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数字服务新业态发展迅速,新兴服务成为服务出口的新增长点。本土企业成长迅速,一批企业上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德国SAP、英国渣打银行、印度塔塔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落户武汉。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区位条件优越,市场辐射广阔,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优势明显。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基础雄厚。武汉创新资源富集,是全球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武汉服务外包从业人员85%左右是大学及以上学历。武汉产业优势明显,是世界设计之都,工程设计代表中国最高水平,还是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全国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有三成在武汉布局。

武汉将着力打造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新高地,以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为突破口,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将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服务贸易国际交流合作;将加快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动通关、跨境支付等贸易便利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陈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对经济贸易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持续发酵。据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将严重萎缩,成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也意味着服务市场需求相应减少,预计2020年全球IT服务和商业服务收入将同比下降2.8%。但危机中蕴含新的机遇,疫情期间数字服务提供商的敏捷性、深入性经受了重大冲击的考验,数字化观念进一步普及,大力发展数字服务成为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表示,今年1-8月,中国企业承接外包合同1230亿美元,执行额84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3%和9.7%;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32.5亿美元,执行额51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4%和10.7%。在全球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 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成都 济南西安哈尔滨杭州合肥 长沙南昌苏州大庆无锡厦门 沈阳长春南通镇江宁波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岛郑州南宁 乌鲁木齐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京ICP备090431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