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923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世贸君澜大饭店召开。

姚文萍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通报了第七届服务外包博览会的整体筹备情况。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党委委员唐锋介绍了杭州服务外包产业情况和承办第七届服博会的新特点。随后,美国高德纳公司研究总监汤彤妹介绍了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趋势和高德纳卓越分析师与会情况;杭州国际服务贸易协会会长钟明博介绍了杭州对日服务外包发展情况。

服博会举办六届以来,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逐步探索,形成了自身特色,在汇聚国内外服务外包优质资源、行业趋势研讨、增强企业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往届相比,本届服博会更加注重创新与务实,呈现七大亮点。

一、主题紧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服务外包行业趋势

上世纪70年代至今,信息技术不断变革,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以数据密集型加工和互联网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外包产业,正成为促进企业智能化腾飞的新动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是对我国传统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互融互通和战略转型的高度概括。

本届服博会以“互联网+:数字化驱动商业价值”为主题,紧扣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服务外包行业新趋势。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根据企业需求,第七届服博会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热门行业专题研讨会、系列商务活动和培训研讨类活动,旨在帮助买家和服务供应商及时了解行业新动向,创造更多商务洽谈机会。

三、打造国内发布行业前沿趋势的权威平台

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是服博会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活动,已成为国内发布服务外包行业新趋势的重要平台。

今年,美国高德纳公司的重量级分析师,将分别参与主题报告、高端对话和专题讨论环节,特别甄选、对比分析境内外创新服务案例,解读数字业务对服务外包业务模式的影响,引导国内服务外包企业进入垂直行业,推动产业融合。

同时,分析师还将与国内外知名买家、优秀服务外包企业高管一起,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出发,共同探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

四、热门行业专题研讨会走向专业化

深耕垂直行业是国内服务外包企业未来实现战略转型,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服务附加值的重要途径。本届大会将继续关注热门细分领域,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云生态、智慧健康、跨境电商、电信服务、对日外包和人才培养,组织8场行业专题研讨会。其中:

智慧健康城市大会将首次开设“智慧健康创新生态平台”,帮助数字健康、移动医疗及科技养老领域的创新企业,解决资金和市场问题。来自国际智慧健康城市联盟、美国国家医师考核委员会、国际养老科技创新组织、中国国家工程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亚太心脏联盟等境内外顶尖行业机构的专家,确认与会。美国最大的医疗康复服务集团健瑞仕、全球性大规模综合个人健康管理公司强生、台湾大学新北市总医院、华为、软通动力等优秀的数字健康机构和服务企业,也将与会,共同探讨中国智慧健康服务的市场应用。

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以“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为背景,邀请境内外行业专家、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和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代表共同出席,探讨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业企业与服务外包企业的合作商机。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台湾资策会和物联网智库等机构专家,西门子和新松机器人等企业高管,将应邀出席。

互联网金融专题由投促会与德勤共同承办,将围绕“互联网+”概念,探讨在数字时代,传统金融如何实现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和服务外包模式的创新,互联网金融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以及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和IT服务企业如何实现共同发展等问题。

五、创新商务活动形式,为市场化提供保障

创新丰富商务活动形式,提升商业价值,是服博会未来实现市场化的重要保障。应企业要求,第七届服博会将开展包括一对一买家预约洽谈、买家专场座谈、服务供应商(园区)案例分析、一对一分析师咨询和小型商务餐叙会等在内的系列商务活动

六、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目前,已注册境外分析师和买家,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葡萄牙、伊朗、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

近年来,服博会逐步受到了境外服务供应商的关注。除知名在华跨国服务供应商外,部分来自新西兰、韩国和美国的服务供应商也已提交注册信息。

七、打造“中国服务”品牌相关活动

2008年起,投促会联合美国高德纳公司、国际数据公司,共同开展大力推介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与成长型企业的相关工作,行业影响力逐年提升,已成为打造“中国服务”品牌,立体宣传中国优秀服务外包企业的重要载体。

2015年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与成长型企业推介会,将于24日晚,在自助餐叙会前举行。

届时,将隆重推介“2015年中国服务外包十大领军企业”、“十大在华跨国服务供应商”、“百强成长型企业”、以及“杰出贡献人物”。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由规模快速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将继续摸索创新,成为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立体宣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有效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备案编号:2141234